Tuesday, July 3, 2012

爆大量?- 第一店(2706)



http://www.168abc.net/_Board/Detail.aspx?Board_sn=3190014


第一店的主要業務為出租商用不動產以及飯店的住房及餐飲業務,其租金收入主要來自位於北市南京西路14號的商用大樓,該大樓係出租給新光三越百貨做為南西店二館。而住房及餐飲收入主要來自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63號的第一大飯店。與其他飯店業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公司租金收入占營收58%,更占80.4%的營業毛利,因此第一店不僅是飯店業,更是商業不動產的出租業者。

公司自1992年之後就不對外募資,因此目前並無銀行債務,每股帳上淨現金高達7.9元,財務體質佳,回顧近七年公司每年EPS均超過1元,即使2008年遭遇金融海嘯,EPS也有1.25元,獲利堪稱穩定。


雖然第一店的不動產資產在台北市中心,價值很高。但是再沒有人炒作的情況下,股價就是不會動。
第一店在1999年股價來到歷史最高點216元,但是在2002年股價在一年間從90掉到17塊,尤其在該年八九月份各跌62%和43%。不知道當年發生什麼事。



7/2 第一店(2706)突然爆大量,元大證券在同一時間點大買大賣九千張,週轉率2.7%。而隔天股價漲4%。到底是什麼原因?



我首先依據以下四個步驟,來判斷該股票是否算是爆大量

1.找出公司發行股票的張數
方法:
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司概況→公司基本資料→普通股的那個數字,即是公司發行的股數。
特別股欄位的數字要如何計算到公司股本去?我不知道,若有朋友知道,請告訴我。

2.找出董監事持股
方法:公開資訊觀測站→董監股權異動→董監事持股餘額明細資料→最新資料→按下查詢之後,最下方有個「全體董監持股合計」即是公司所有的董監事持有股數。

3.求出在外流通的股數
在外流通股數 = 公司發行的股數 – 董監事持股數
若單日成交量大於在外流通股票的一成,就算爆大量

   
已發行普通股數 333,526,084股     100%
全體董監持股合計  71,336,162股      21.39%
在外流通股數           262,189,922股      78.61%
單日成交量                   9,194,000股      2.74%   不滿足爆大量條件
內部人持股轉讓事前申報表


申報日期  公司名稱  申報人身分 姓名                                預定轉讓方式及股數



101/06/29  第一店 大股東本人   今武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盤後定價交易 9,178,000

所以爆大量是大股東轉讓持股。

轉讓持股到底是什麼原因呢?這個新的大股東到底對這家公司會帶來什麼影響?

結論:
  這一支股票不紅,就算是這樣子異常的爆大量,也沒有炒作的空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