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2

面板業的未來



今天在 NVESTO 的實習請到面板達人來為我們講解面板產業。

面板業主要是在製造TFT-LCD (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er)。

TFT-LCD 是面板業毛利率比較高的產品,因為它需要比較複雜的製程,因此需要比較高的技術才能達到可以量產的良率。產業界有一種說法,如果LCD做不出來,就會去做太陽能板,因為製程較簡單,需要的資本較小。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大陸目前到處都是太陽能板廠的原因。

目前台灣面板業十分悽慘,有幾個原因

1.台灣技術落後
台灣在LED背光源的技術無法追上韓國(韓國在研究8.5代廠,台灣連三代廠都做不出來。),在顯示器上就比較耗電,厚度也較厚。另外,在顯示畫質上也無法做出APPLE獨家的Retina Displayer,因此目前完全無法接APPLE的單,單子全部流到日韓。Retina Displayer 的面板,一個cell直徑約78 micro meter,但是台灣只能作到150 micro meter,解析度不是市面上最好的話,價格就很差,幾乎沒有利潤。

2.資本密集
  這個產業技術上的技術進步不像積體電路有莫爾定律使得技術不斷突破,維持利潤。主要靠得就是不斷的把廠蓋大,增加產能降低成本,以及蓋新一代廠,製作更大的顯示器。而面板廠的蓋廠成本又很貴,通常建新一代廠要花舊廠的兩倍以上,價格都是以百億為單位。同時,面板機台的折舊很快,每年光是折舊就有百億,導致面板廠賠錢也要做,因為不做賠更多。這樣一個資本密集的產業就是大者恆大。小的廠會先死,大的廠也沒有太多利潤。後來也會因為投入的資本太大,大到不能倒,成為國家問題。台灣目前友達加上奇美電的員工總數約十七萬人,萬一倒閉,受到影響的總人數保守估計也有五十萬人。這兩家公司倒閉的話,台灣失業率至少上升兩個百分點,政治人物無論如何也不能讓這兩家公司倒閉。面板業已經大到不能倒,這是一個政治問題。

3.面板業殺價生態
  面板業在幾家大廠的殺價競爭下,全世界前五大的面板廠SHARP、SAMSUNG、LG、友達、奇美都賠錢。之前SAMSUNG當污點證人,使得五大廠全部因為聯合壟斷價格而被罰總額超過三百億的鉅款。這樣的罰款拖慢了研發進度,對資本最小的台廠最不利,因為相對來講罰款的影響較大,而且問題在於台廠沒有認清事實,官司脫越久越不利,不認罪不但罰得多,商譽損失也大,早點認罪反而受創較小。資本雄厚、又被罰最少的SAMSUNG趁機超前。

4.近期的問題
  日本在災後努力搶單,三家最大的面板廠在政府扶植下成立JAPAN DISPLAY,互相技術支援,他們主攻高階高毛利率的市場,台灣未來接單雪上加霜。韓國雖然目前遙遙領先,但是並沒有放慢研發腳步,台灣與韓國的差距無法拉近,如果不能搶先認證,拿到單的價錢恐怕是六折,五折,完全沒錢賺還要賠錢。中國政府宣佈2013年國產面板佔有率要達到80%,因為中國是目前全世界面板需求量最大的國家。加上台灣的技術不上不下,中國有急起直追之勢,未來的市場在哪裡,不確定性很高。

台灣發展面板產業到底對不對?

台灣因為有許多的電子產業(通訊、電路等),各種顯示器現在到處充斥,未來也會如此,出於垂直整合的原因,還是需要面板業。

目前台灣的面板業有自己的技術、專利,加上產能還是世界前幾名,依然還有競爭力。不能因為幾季的賠錢就決定退出。儘管有許多不利消息,但是未來會怎樣還很難說。

面板業的技術在未來的生技產業(micro fluid)依然有其潛力,現在下定論還太早。

未來面板的趨勢:

1. size doesn't matter
    行動裝置興起,做大不是趨勢

2. thickness dose matter
   厚度才是重要。 薄度加上觸控會是未來趨勢

3. patent matters
  蘋果用RETINA DISPLAYER以及其他專利綁死面板業的供貨。限定供應廠商不能接其他手機業者的單。HTC因此會大受波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