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理性投資


巴菲特的投資哲學




股票的價值就是公司的價值
    巴菲特是世界上投資股市最成功的人,而他的投資方法也很簡單:股票的價值就是公司的價值。當股價低於公司的實際價值時買進,高於實際價值時賣出,就能獲得穩定的報酬。這樣的投資方法聽起來理所當然,但是實際操作時人們的決策往往受自己的情感以及市場潮流左右。在台灣,成天盯盤、殺進殺出成為股市操作的主流,而因短線操作的興盛伴隨而來的各種分析方法也充斥市面。大部分的人並不瞭解,也不曾試圖瞭解這些方法背後的理論依據以及實際成效,他們採用各種技術分析以及投資方法往往是聽信權威或是一窩蜂趕潮流或是看到一兩個成功案例就輕易採信。

任何買賣必須有清楚的理由
   巴非特的投資法主張任何股票的買賣必須有清楚的理由,而這最終都歸結到公司的真正價值上面。因為股價不論如何波動,它的穩定態必然反應公司價值。從上一段的幾種投資人常有的不理性行為我們可以發現,缺乏自信以及貪婪是影響理性決策的最大因素。因此,有人說在買股票最重要的是個人的修為,貪心的人賺不到錢,傻子才賺得到錢。但是我認為更深層的問題是大眾平常就不依賴自己的理性判斷做決策,而沒有養成理性思考的習慣。如果可以理性思考,貪婪以及恐懼根本不會存在於我們的腦海中。

短線操作的壞處

   股價短期的走向主要是因為三大法人的進出而決定。而散戶追隨股價走勢而追高賣低。緊盯股價策略能賺到的錢的極大值永遠小於法人,因為法人總是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這樣的方法事倍功半。
    雖然巴菲特很成功,也受到投資人的級大尊重,但是大多數的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的實際做法卻和巴菲特的投資理念相反。法人擁有專業知識以及豐富的資訊,對於公司的價值遠比散戶清楚。然而法人的專業經理人卻不一定可以做出正確的決策。他們會受到
1.公司方針、規範的限制
2.受到投資人要求以主流的技術操作
3.他們受到經濟學理論侷限的也可使得他們沒辦法做出最好的決策

種種因素影響之下,很少投資機構能向巴菲特的波克夏控股公司一樣,堅守理性投資。而也沒有公司能像波克夏公司一樣在投資上面有如此傲人的報酬率。

理性分析方法

理性說起來簡單,但是做起來要怎麼做呢?想必大部分的人沒有受過嚴謹的邏輯訓練。以下四個步驟說明我們如何做出理性的決策。透過思考力的訓練,我們可以反思自己的決策合理與否,只要能夠合理的做出決策,我們也能夠使用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

以下的方法不僅限於分析公司價值,也可以用在我們生活中其他事物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