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7, 2012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心得



股市的波動

股市的波動與其討論各種基本面的因素,還不如歸結到供需平衡。因為股市的邏輯不同於日常生活的邏輯。你永遠無法解釋的清楚為何股市走向與日常邏輯相反。我們不必注意短期的股市走向,那是玩家的世界。

影響股市的driver

不同的因素會在不同的時間影響股市。科斯托蘭尼以他在美國以及歐洲的投資經驗整理出一些觀察:

長期(60 months):

總體經濟、國際情勢、國內情勢、科技發展、環境資源等基本面因素,終將反應在市場上。記住要有耐心,2*2=5-1不要受一時的下跌以及回跌而錯賣。

對長期經濟發展的影響:

經融泡沫、外交衝突、產業瓶頸: 負面

國家的和平、政治的穩定、好的國家重大政策: 正面

中期 ( 7~10 months):



貨幣+心理(短期因素)=趨勢。 正向貨幣因素終究會導致正向的心理因素。

匯率、貨幣政策、債券、定存利率

短期(1 month)

投資人心理因素:自信、恐慌、樂觀、悲觀

                                供需決定短期走向,股票多還是傻子多。

金流因素: 履約壓力、還款壓力


心理因素受到股市表現的影響、又回頭影響股市,短期的股市走向無法預測。




抓住漲退潮比選股重要

大幅的波動總是因為中長期的因素造成,因此專注在長遠的戰略才能獲利。在股市處於景氣階段時,不管你選的是什麼股票,都會賺錢。
  根據經驗,沒有人的選股技術,可以好到即使股市普遍下跌也能賺到錢。如果指數趨勢往下走,只有極少數的幾種股票能擺脫盤勢,但是誰能事先知道,哪些企業是屬於這類型?因此抓住貨幣因素的轉變遠比選股重要。

技術分析、 基本面、消息面

技術分析奠基在兩個基礎上,1.效率市場,所有已知的訊息接已經反應 2.歷史會重演。

效率市場的假設使得技術分析派認為不用理會消息面以及基本面,而歷史會重演的假設使得他們認為對於情勢的觀察以及推論是沒有必要的。這個懶惰的派別的理論聽似有理,因為長期看來人類總是不會記取教訓。而長期看來,資訊的確會反應在股價上。但是實務上,技術分析無法抓到股市循環的起漲點以及最高點,因為反轉點總看似隨機漫步,毫無規律可言。等到長期秩序出現,通常已經在上漲趨勢中,無異於一般沒有判斷力的玩家。

基本面分析反應的是公司過去的情形,不代表未來也會如此。新的科技、新的競爭者、或是一個錯誤的決定都可以讓一家百年老店破產(太多例子了)。大環境的因素也會影響公司未來發展。公司的財報以及預估或許可以讓我們找到一隻好股。但是這些資訊所有人都看得到,等到我們看到時,通常已經反應完了。

而一個關於個股消息對於股價有多少影響我們並不知道,因為短期的走勢總是投資人心理決定。日常財經新聞中報導的總是已經舊聞,而週刊上的趨勢也早就是好幾個月前的事。真正有價值的資訊必定是自己想出來的。

不要相信任何理論,相信自己的判斷,抓住總體大趨勢,才能在每一次大漲中獲利。訓練自
己的思考力,並從中看到機會。當然,這需要一點運氣。但是因為投機只能從經驗中學習,
長期看來,我們的勝率會超過五成。這就夠了。

起漲點、 最高點的訊號

下跌的終點就是上漲的起點。 供需決定一切。 我們要知道到底現在籌碼在誰手上

在行情下跌時,出現不利消息市場沒有下跌,就是處於賣超,行情接近最低點。相對的,行情看好時,市場出現有利消息卻不再反應,代表暫時處於行情最高點。行情看壞時,成交量小而且下跌,仍跌。行情看壞時,成交量大但是仍然下跌,就是接近下跌終點的訊號。

買得好遠比賣得好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